老師就像園丁一樣....
Sandy這樣說....
而幼教之父-福祿貝爾也有說過

最近....深切地體會了.....

老師......
不是很好當的......
常常努力很久很久.....
才有一點點見效....
有挫折
有難過.....
眼淚只能往肚裡吞

我最近流失了一個學生Betty
但是....我還是很欣慰....
因為在電訪中.....
媽媽一直感謝我對她的照顧.....

Betty....是我二.三年前回十全時...
帶的第一班的學生
從進階下開始......帶到現在高級下

從她四年級開始
帶到她現在國一

她一直和我合作很愉快
也能做好我派的作業

她國中.....課業很重很重
但是為了要上我的課

寧可很辛苦地....每次上完數學課
沒有吃飯...趕來上我的課

雖然往往趕到時...
已經快要八點半.....
離下課時間只剩半個多小時

但是.....
她還是盡量趕到

上完課後.....
留下來考試....
一留....就到十點.....
但是她從來沒有抱怨過

隨著國中的考試壓力越來越大
她也漸漸快負荷不住了

所以才做了這個決定.....
但是....仍然很不捨

媽媽在電話裡一直說....
謝謝老師這幾年的教導....
她雖然國中課業很重
但是每一次....要叫她停上八爪魚的課
或是改找其他老師幫她上一對一的課....
她都堅持上妳的課.....
其實她上一對一可以不用那麼趕
但是為了上妳的課
寧可趕一點.....
也不要放棄.....

聽到這裡.....
真的讓我鼻酸不已

好心疼她唷....
現在國中生壓力很大.....
我想......
讓她好好專心也好...

師生緣份.....
真的很難說....
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

希望她可以一直平安.快樂
在學習的路上.....一帆風順



另外......
想談談Luke

前陣子....
和他鬧得很僵
他整個人就是.....恨死我

而我.....又很擔心他沒寫作業沒考試會跟不上

我一直在push他...
而他一直對我鬧脾氣......

好幾次....
都教他教到回家大哭......
也和Sandy談了好幾次他的問題

Sandy說得對
我對他有沒有寫作業或是考試
太在乎了.....也太警戒了

國中生壓力大
最不喜歡談到功課的事

我每次一看到他...
就講到功課
他一定會不高興

所以.....
我就慢慢學著對他放鬆
看到他也盡量不要談到功課

上課他跟我唱反調
我就用甜言蜜語回他

例1....
他亂唸英文或亂罵人
我就用很噁心的口氣說...
小辰辰...你是想引起我的注意嗎?(花痴地笑了一下)
他就聽到快吐血了.....

例2
他罵我罵得很不好聽....
我就很開心地回他
小辰辰啊.....
謝謝你那樣注意我...
你不說我都不知道你在注意我耶
好害羞唷
他聽到...翻了翻白眼

前陣子.....
很不喜歡寫造句.....
我也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讓他一邊檢討造句..一邊作筆記......

最近.......
發現他有一點點進步了.....
居然...居然....
把我派的作業給做完
還跑來問我.......
老師.....我這樣寫對不對啊

太令我驚訝了....
沒想到.....
沒在後面鞭策他...
他會主動寫
心裡很感動

今天.....
班上都請假
只有他來......
我就拿評量給他寫....
他一邊寫......
不會的...
我小小提示
二個人互動還不錯

他也跟我小小透露了一些心事

因為他的哥哥功課一直不需人家擔心
而他每次考出來的成績
都會被爸媽唸一頓

又拿哥哥跟他比
他很不高興

他跟他媽說.....不要拿我跟我哥比
我是我...我哥是我哥
我們又不一樣

我默默地聽他說一些心事
雖然只有一點點
但是.....
我很開心
他終於可以徜開心胸跟我說話了


教學的工作......
真的像園丁一樣
等到開花結果之時.....
都需要一段長時間地細心照護

最近Luke和Betty這二個學生
給我在教學上的啟示和鼓勵....
讓我頓時間.....
心滿滿的.....
很開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2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