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教學上
我一直保持著熱誠的態度....
遇到什麼樣的學生...
我總是用一貫的態度
盡可能地把他們教到懂為止

雖然我要求高
我派的作業...沒做完
他們就死定了

被我的言語給酸死
被我的唸功給唸死
被我的眼神給瞪死

但是.....同樣我回饋的也很多
每次他們換點數時
就是我荷包大失血的日子
嗚>"< 一次都要動輒一千元以上

有時候他們表現得很好.....
就算只有稍微.....
我都可以很慷慨地請他們喝飲料
看電影....吃東西

雖然...換來的...
也許是一整個星期...一餐只花30元
或是一整天, 吃不到二餐

看到學生開心
我就足夠了

我的學生們.....
雖然喜歡我....
但是也不會因為我和他們太好
而荒廢了自己的作業

即使如此
我啊......最近對教學有種很無力的感覺
不是針對每一個學生啦
國小生...還好應付一點

那幾個小六到國中的孩子
實在讓我教到快抓狂了

不用心
用軟的...嫌我煩
用硬的...又有反效果.....

唉...是我對他們太好呢.....
還是我還找不到方法教好他們

有點小氣餒了一下
唉>"<

花了比人家雙倍以上的時間在替學生加強
得來的...卻沒有人家什麼力都沒出, 來的效果好
唉...
是不是我的工作太沒效率了

最近看上上班那幾個孩子, 再加一個凱慧
那幾個不用功的孩子
讓我傷透了腦筋

每天留他們下來...十點, 十一點...我都奉陪
就算一整夜陪他們讀書...我都心甘情願
但是.....那種不用心的態度
真的令我很寒心

一個老師再怎麼有心......
學生那種不努力的心態.....
根本像乘法一樣......
再怎麼多加那些倍數....
只要乘以0
就等於什麼效果都沒有

總是做這種吃力不討好的工作
唉....
學生的成績.....家長在意

雖然我也很在意他們學得開不開心
但是....我也在意他們是否可以學得一些效果

但是......
並不是每一個學生都這樣
只是....
每次好像遇到這種青少年心態的學生
都會有瓶頸

要求作業以外...還要懂得和他們搏感情
不然...他們連面子都不會給

我需要一個平衡點.....
怎麼定位這樣的國中生啊
能和他們很麻吉, 又能讓他們好好用心讀書
還真難

真想突破這道又深又難受的瓶頸
好困難啊

人生真是充滿不可限量的挑戰!!
Fight~Fight~Fight!!!!



原文出處: 對於教青少年的瓶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2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