嘿嘿嘿

這篇可不是普通的轉貼文唷



這可是我阿母97年6月28日刊登在聯合報的文章

先來祝賀她一下吧







以下是貼文....



按照慣例...先貼文再感想唄










女兒戀愛,我裝不知            ◎ 輕風



(本文刊登於97.6.28聯合報繽紛版)





當女兒談戀愛時,我總以不反對也不贊成的矛盾心理去看待,「不反對 」是因為少女情懷總是詩 ,女孩子有了戀愛才有機會去了解愛的真締,「不贊成」是因為情路不好走,怕她受傷害,這是做母親的兩難心結。 



  女兒讀高一時因選錯了科別而休學在家半年,那段時間她在網路認識了一個男孩,她知道我會以還在念書為由而反對,所以偷偷的避開我的探問,與那男孩見面且戀愛起來,我也以為他們的愛情不會有任何結果,而當做不知道,就任他們似有還無的交往下去,眼看她高中三年、大學四年都沒換過對象,在我心裡或許有了默許的準備。 



  也許是我的不看好和不聞問,讓女兒幾乎不曾與我分享她的戀愛點滴。七、八年過了,這是一段不算短的日子,那男孩竟也不曾出現過我面前,當時我也不明白女兒執著什麼理由去堅守那一份情。 



  直到有一天女兒告訴我,他們分手了,是她提出的,我聽了她的決定之後,心裡好像有塊石頭缷下,頓時輕鬆起來,我問她為什麼,女兒說那男孩一直原地踏步沒有進步,在思想與價值觀念上在不知不覺中有了很大差距,我又問她不覺得可惜嗎,花了那麼長的一段時間相處,到頭來一場空,女兒語重心長的告訴我:「也許那時候太年輕不懂的事太多,以為愛上了就可以天長地久,一直以來我都在遷就他,遷就他的抽煙、遷就他的不守時、遷就他的懶散、遷就他很多的壞習慣,最近突然覺得我好累,對於這份感情的不知心和不貼心,內心升起了不確定和相處時的日漸疲乏,所以我才決定與他分手」。 



  對於女兒的感情事,我沒有給她太多的看法和意見,她念書時期就開始談戀愛,我也沒有認真的出面制止,是不是太放任呢,我曾經問女兒:「如果當時我提出反對妳會聽我的話嗎」,女兒毅然的回答:「我不會因你的反對而終止戀情」,孩子的成長一直都是做父母的課題,在放與不放之間是多麼難以抉擇,當孩子認為愛就是愛,不能有任何現實因素的義無返顧,父母的擔心也只能化成祝福或者當孩子受傷時的安全港灣,這樣也許是比較正面的態度吧。







這篇

在講的...是我的初戀

發生在我十六歲那年



好遙遠的距離

哎唷! 我都老了



十六歲

多麼渴望交男朋友的年代啊



當初的我

像我家老媽一樣

少女情懷總是詩



我對戀愛, 婚姻...充滿憧憬



還記得那時候, 我在上外師的課時

問到願望



我有二樣...印象超深刻

to be a good wife

to be a good mother 



光看願望就知道

那時候的我

多麼渴望愛情和婚姻



其實我一直知道

我家除了從頭到尾被蒙在鼓裡的阿爸以外



沒有一個人贊成我和他在一起



我也知道

媽媽雖知情

卻不樂見



但是....

那時候愛情至上的我

哪聽得下去人家的勸告啊



當然是

一頭栽到無底的深淵



依照常理來看

我媽應該要來個家庭革命

拆散我們才是



但是...

沒有!

她從頭至尾保持緘默



靜靜地看我和他的發展



Sandy曾說過

你媽還真沉得住氣

要我...就想辦法反對到底了



也許

我媽這個方式...真的比較有效



她要我...

自己去嚐試錯誤

才能記取教訓



所以.....

那幾年

我一直活在謊言之中



和他出去, 過夜

我都扯謊



甚至考台南的學校

住外面不住學校宿舍



都是為了他



每次跟媽媽說那些心照不宣的謊

雖然我知道媽媽都知情

但是她從來不拆穿



『我和朋友出去』

『學校有報告』

『學校有活動』

『我和同學去玩』



我說過的謊

七年來

數不清



但是

每說一次

罪惡感多一次



每次說謊的心情

都是坎坷不安



媽媽只要來一通電話

我就嚇得要死



有人說過

圓謊

就像滾雪球一樣

越滾越大



它就在我的心中

一直在擴大, 一直在擴大



當我能說實話的時候

我卻被制約習慣了



當說謊變成了一種習慣

是一件很痛苦的事



很多事實

在心裡



秘密好多好多!



到後來那幾年

說真的

我內心非常痛苦



只是, 壓抑習慣了...

即使痛苦到不行

還是有苦不能言啊



當真正分手的當下

我倒鬆了好大一口氣



再也不必被謊言束縛住了



經過那一次的歷練

我學會的, 是坦白



唯有坦白

我才會快樂



所以在第二任之後



打從曖昧期

我就都跟我家人分享



我不想再變成那種有秘密的人了



這樣子

很多苦

都要自己嚐



太痛苦了

我不想要



我樂於和我喜歡的人

分享我的事情



也許, 這樣子看來

我沒有秘密

沒有底牌



但是, 我不愛把事情卡在心裡面

就像是多年的我一樣



我討厭說謊

因為一個謊

會變成包袱



而那個包袱

不會因為時間而變得越來越小



反而會越來越大



所以第二任開始

我決定, 毫不隱暪



甚至, 未來的任何一任...都一樣

我一定會還是走高調路線



因為我討厭提心吊膽的感覺



第二任曾經對我說過

你不要什麼事都和家人講!!



但是

在我心裡

有什麼不能和家人講的!!



我又沒有殺人放火或吸毒

為什麼不能講



就算做壞事

我第一個想要告解的人

就是我媽



很多人都說

你都和你家人說你談戀愛的事

也把他帶回家



如果分手了

不就很糗嗎?



其實還好耶

就只是說一下



出去外面哭一哭

我還是會回來



糗就給它糗啊

我又沒在怕的



表弟問我

幹嘛換手機號碼時



我就很坦然地說

因為我被甩了啊(整個豁達地咧)



我很慶幸

我家人不是那種會"酸"我的人

))個人覺得, 就算被酸...我還是一樣會講((



不管我做什麼決定

他們都挺我到底



Judie也說過

我有很好的家人

要好好珍惜



是啊!

沒錯



誰都可以不相信

但是我不能不相信我的家人



我也很慶幸

我二次分手的經過

家人都在我身邊



特別是第二次

感觸非常深



當你看到家人為了你被欺負的事

氣成那樣, 心疼成那樣



你就會覺得

力量好強大



讓我不得不好好堅強起來

不再讓他們難過



就像我媽說的

父母的擔心...

只能化為祝福

或是受傷時的安全港灣



對我來說

是這樣沒錯



與其

跟我講道理講得頭頭是道

反對到底...



倒不如

什麼都不講, 默默守護我

受傷時讓我依靠



因為我天生是個反骨的人



人家越說不行

我越要證明

))現在年紀大了, 懂得參考建議了 XD((



家人對我來說

比什麼都重要



而且

有家人在



我不怕鬼打牆



有時候我在想

如果

今天我一個人住外面



而面臨被甩的打擊的話

說不定, 我就會來個一哭二鬧三上吊了

或是

和前任男友來好幾次藕斷絲連的情節



有你們

真好!!



對於接下來會遇到的男人

就準備接招吧!



能夠取悅我的家人

才是王道!



p.s. 其實, 我心裡, 有好幾好多感觸想說, 但是實在太多

       改天再另闢主題談談我的偶像--阿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2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